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当前文章

南方报道网:餐饮B2B前景看好 下岗工人加入小马哥送菜年收数十万

发布时间:2017-06-21 11:06:47

                                       

  我叫李浩,在东莞,年入数十万,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站稳了脚。

  而在此之前,我是一个被工厂抛弃的失业工人,挤在十二个人一间的简易工棚,直到那天……

 

突如其来的变故


我是农村人,家境不好。八年前,我从学校毕业就直接分到东莞的一家工厂,刚来东莞的几年还算过得去,后来随着东莞的发展,人工成本提高,很多产业都转到内地和越南。我们厂很早就是半停工状态了,工资也是隔一两个月才发一次,还很少发齐过,经常是用我们自己做的东西抵工资,到后来干脆就没消息了。

雪上加霜的是,有一天找工作碰壁回来,看到工友们在叹气,一问才知道,我们三天内要从宿舍搬出来,因为工厂倒闭了,老板都低价盘给了别人。

我提着两个行李箱,站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万家灯火,却与我毫无关系,在那个瞬间,前所未有的绝望。

母亲的电话就在这个时候打进来,“浩,最近怎么样?”

“挺…挺好的”我苦涩的说。

我妈什么也没说,嘱咐了两句就匆匆挂了电话。没过多久,短信提示我卡里多了一笔钱,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我妈把家里养了一年的猪卖了换来的。

就在那个路口,我发誓,一定要在这里打拼出名堂来。


 

图片1.jpg 


东山再起,创业


因为有了前面的经历,我对于上班有些恐惧,想找一个能快速上手的项目创业。

一次在粉馆吃早餐的时候,看到了门口立着的菜品广告屏,是一个叫小马哥送菜的互联网电商配送平台在招募加盟商,给商户配送食材,其实就是通过微信,互联网卖菜。我想自己别的行业不熟,菜还是知道一点的,肯干就行。考虑了很久,我决定动身去深圳看看。

在深圳小马哥送菜学习一个月后,经过系统的培训,我成为了小马哥送菜的第一批加盟商,承包了东莞东城街道片区,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

 


图片2.jpg 


标点符号都记得的第一次谈判


热情似火的我准备在划分片区的第一个星期,就把片区里上百家餐厅全部过了一遍。不管是连锁餐厅,还是招牌都破了的小快餐店,每一个有可能与我发生交易的客户,我都没有错过。向他们派送了我们的宣传单(公司会根据你的片区给你做相应的广告物料)。

出乎我的意料,我还没有把这些餐厅跑完,就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用一口浓重的广东腔问我是不是做小马哥送菜食材配送的,我说是的。他说他是做沙县小吃的,约我去他们店里,想了解一下我们的具体情况。

我欣喜若狂,记录以后,放下了手上的工作,问清了地址,马上赶到了他们店里。

 

老板是一个比我大几岁的潮州人,店是他和她老婆合开的夫妻店,以前都是去附近菜场买食材,现在老婆怀孕了不方便,一个人又费时费力,经常耽误开店的时间,看到我发的传单就联系我了。

我让老板注册了小马哥平台的账号,一边给他讲小马哥正好可以解决您的问题,每天530-9:30准时到货,您先看看菜品吧。

老板一栏一栏认真看完菜品,跟我说他要的菜品平台里都有,没想到和淘宝差不多,而且还有半成品,可以省去他很多事情。我说我们小马哥送菜平台全力打造的全品类食材供应,除了日常的菜品,海鲜、干货、餐饮用品应有尽有,省去多余的环节,就是要让客户采购能一次性到位。

老板也点点头,我想这单生意可能稳了。老板突然话锋一转,问我如果下单买的多有没有优惠,因为他在菜市场买菜经常会有便宜。

我说您对比一下,其实我们平台的菜品和您在菜场买的价格其实差不多,菜场的菜会有菜叶,根茎,喷水之类的增加重量,二十斤的菜,虚重可能有个一两斤。而我们小马哥送菜平台出货时会有专业分拣,实现自动化分拣称重,规格包装,确保无烂叶菜叶,二十斤,就是分量足足的二十斤。所以在相同重量,相同价格的情况下,我们菜品肯定是有优势的。

而且您也看到了,我们的价格每周都会实时更新,很多菜品还是比较便宜的,您做沙县小吃要用的食材都给您分好包装了,给您带来的实际价值高很多。而且我们经常会有满减满送之类的大型优惠活动,都是实打实的实惠给您。

听我说到这里,老板也连连点头,说我也想到了这一点,这个确实对我很方便,那你们的菜保证没问题吗?

我说肯定啊,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平台不管哪个城市,都是有自己的仓库,平台上所有的食材都经过多层品控把关,严选供应商保证食品安全。毕竟食品安全法刚颁布,食品安全还是很重要的。

老板点点头,你这个态度我很满意,也有给我送菜的小贩,他们在我面前就是讲他们的菜多么多么便宜,我一看太好看了,不敢买。我先下一单,买一些你们的菜试试看。


 

图片3.jpg 


即时提成,稳定客源


那晚,我还没到家,小马哥送菜的线上运营就打电话恭喜我拿下了第一个订单,我喜笑颜开的打开系统后台,看到了那个老板的订单。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陪着司机把那个老板订的菜品送到他店里,还和司机在他店里打包了一份汤饺(司机有别的单不能耽误),给老板留下了好印象。

人对自己习惯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把一个客户培养出习惯,他就会稳定的给你创造价值和利润。

就这样,这个沙县小吃的老板成为我的第一个稳定客户,从那天起到现在,每天都会给我创造接近300元的利润。

小马哥送菜平台的利润分成方式也很简单,我粗略的算了一下,因为平台会为你做广告物料和活动宣传,很多成本都能省下来,最后大概纯利润率在10%-20%左右,这让我很满意。


 

图片4.jpg 


回归行业本质,专注优质服务


我刚选择小马哥送菜的时候,就有一条现在我已经烂熟于心的宗旨每天出现:小马哥送菜专注为餐饮单位长期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省钱省时又省心。

公司的这个定位,是十分明智的。当年抛弃我的工厂,就是因为急功近利,不分昼夜的扩大生产,最后导致囤货较多,也不注重维护长期客源,最后导致全面崩盘。

订单数量,服务质量,销售额,三者相关又互相附庸,盲目用数量来达到高利润的方式肯定是不可取的。回归服务业的本质,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是长期经历最好的方式。

无论是当年同时起步,现在高人一等的顺丰,还是曾经被诺基亚死死压制的苹果,都是通过不断调节自身的服务质量和团队素质才慢慢走上行业的顶端。到现在,无论是淘宝还是别的电商,最高大上的一句话就是“亲,发顺丰喔”;而遍布全世界的果粉,更是印证苹果这一定位的正确。

在小马哥送菜这个模式下,我们专注发展和维护稳定优质的客户,我的服务拓展到100家,就能实现日营业额过十万,一年下来可以营收数十万至百万!

这段时间里,我见过很多互联网配送公司为了拉投资,追求订单量和销售额的泡沫增长,不赚钱甚至赔钱冲击市场,业务员累死累活,即便一天做再多订单,收入也得不到保障。而且订单多了,服务就很难完全到位,客户体验不好影响二次购买率,这种杀鸡取卵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


图片5.jpg 

拓展客户,方法有很多


万事开头难,在做了第一单以后,后面的工作就开始得心应手起来,慢慢的也知道怎么和客户交流,怎么利用平台的优惠配套自己片区实际情况来宣传,公司配套的宣传物料也很及时到位,很多时候,我都在庆幸当时踏进了那家粉店。

慢慢的,我也明白了维持稳定的客户和拓展一样重要,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老客户的口碑营销,比如最开始我第一个客户沙县小吃的老板,经常就和他的朋友推荐我们平台,最后我又多了几个优质稳定的客户。所以,维护好已经有的优质客户,能为你衍生出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

大概是因为我们都是很相信朋友的,朋友之间的相互推荐,比陌生人说一千道一万都有用。餐厅老板们的朋友,也都在这个餐饮圈以内,这一年来我通过沙县小吃的老板认识了很多人,很多沙县小吃的老板也成了我的客户和朋友,所谓买卖不成仁义在,很多人刚开始也只是了解一下,我都给他们耐心讲解,毕竟购买的权利在客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片区里的客户越来越多,大概我到片区不到四个月,稳定的客户就快十个了。

在维护老客户的同时,我也没有放弃对新客户的开发,每天我都会换一两家店吃早餐,了解他们需不需要菜品配送。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板,在永锋社区附近做快餐,送给周边的一些上班场所,每天对蔬菜的需求量很大,但他对新兴的互联网不是很了解,我第一次问他的时候,他听到微信就烦:“那个东西我搞不来!”后面我耐心给他讲,腿跑的勤,他也渐渐愿意听我讲话,有时候忙完还过来看平台里的菜问我,我都抓住机会一一讲解。

过了一个多星期,我正准备去这位老板的店里的时候,运营给我打电话了,说永锋社区周边有一单900的订单,让我去确认一下。我当时激动的心情真的是难以言表的,在大街上畅快的大吼一声,好像最美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后面我知道,那个老板是看到了周围的几家店天天用配送,省了不少人力,同时我又每天没事就在片区转,脸熟,觉得我这个后生靠谱,就找店里年轻员工(他还是不会使微信)说买一次试试,那两个年轻的员工早就和我熟了,正好可以省去买菜的功夫,结果就成了。


图片6.jpg 

 


奇迹在每一天的坚持不懈里酝酿


因为要保证客户到手的菜品都是当天最新鲜的,平台里对不同类别的菜品有截止订单的时间,比如蔬菜在前一天晚上2300以前下单,禽蛋肉类就要早一点,次日早晨送达的就是当日最新鲜的。

刚开始有的客户因为各种事情,有些时候忘记下单过时间了,找我帮忙我都帮他们找运营登录后台添加订单,别耽误他们第二天的营业。

司马光曾经说过“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人往往都是这样有惰性的,吃了再多苦的人,舒服快捷的习惯一旦培养起来,很难再回去了。

所以,每一个潜在的稳定优质客户,我都觉得值得去坚持,不管要求再挑剔(我遇到过很多对细节都精益求精的老板),还是要求时间早的,我都尽力去满足他们,毕竟想到客户的每一个订单,都让我日渐挺直了腰杆。

在片区经营十个月以后,小马哥总部给了我四个月来利润提成表和成交订单。

那张表显示十个月来,我从第一个月日均利润一千多块到现在的将近十万,蓬勃上升的曲线让我血脉喷张。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前在工厂,就算是年底加班,一天十几个小时,也就200块钱顶天了,大家不要笑话我没见过世面,在当时,我感觉自己像创造了一个奇迹。

家里的债还了,房子翻新了,又让家里多种了几亩热销的果树,家庭笑话我的人少了,什么事都听我的意见,回想到当时那个站在街口茫然无助的我,再回家见到母亲的时候,我觉得母亲对我笑的样子,是真的无限美丽。

 

图片7.jpg 


你还在人海里沉沦吗


收入越来越多了以后,我有些时候会猛然想起当初的自己,也遇到了很多和当时的我一样,充满了憧憬和冲劲的人,结果却被现实磨平了棱角,在人海里浮沉。

进小马哥送菜以来,我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热情澎湃,笑由心生的。无论是比我小的90后刚毕业的业务员,有自己店面的加盟商,还是退休了时间充裕的大哥,都在生鲜配送这条路上探索奋斗着。

而时间证明,命运永远不会亏待奋斗的人,但是前提是,找准一个好的方向。大家可以从我的文字里看出,我现在充满了自信。而你们不敢相信的是,当年的我,在一条十字街口,为了没地方住,没钱吃饭,泪流满面不知所措。

所以,如果你还在人海里浑浑噩噩,看不到黎明的曙光;如果你还心存热情,心怀田野和远方;如果你想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迎接新生的拥抱,可以选择小马哥送菜,成为小马哥送菜遍布全国庞大的加盟商团队,和我一起,和我们一起,用绿色生鲜,成就自己的梦想!


                                   

上一篇:O2O生鲜创业大军:移动生鲜行业中的一匹黑马-小马哥送菜 下一篇:八仙过海!2016食材配送产业链江湖新格局
小马哥送菜微信公众号

关注小马哥送菜微信订阅号

客服热线

0755-32920676

回到顶部